close

 

紫微斗數05 - 紫微斗數之人事論述

 

主講 林明章

 

祿命學可說是一種現象學,而現象學擴大則是自然現象,自然現象中有日 、月、星、天、地球,因日月星辰的影響,而產生四季春、夏、秋、冬。在地球「人」僅是其中之一而已,「人」在自然界是很脆弱的,要受到自然界各 種不同的變化所影響,而無法克服它,尤其是「人的肉體」更是脆弱。祿命學就是在談一些自然現象的雲、風、四季等,所以我們的先賢就用一些符號來代替這些自然現象,例如春天就用木來代表,天干地支就是用於描述自然現象。

 

「人」有一個群體社會,群體社會中存在有吉凶利害關係,這種利害關係 也是自然現象的一部分,受到自然現象所支配。因此,人受到自然現象的支配,僅能去適應它,而無法去抵抗它。知者是不夠的,我們要變成智者,知道如何去適應它,而不要逞能,這些利害關係也就是在講人事現象。所以人事現象,不外乎於富貴貧賤、吉凶禍福、六親關係、社會關係

 

我們學祿命學,只不過是要由知者變為智者,知道如何去適應這些現象,而不要頑強去抵抗這些無法克服的現象,這些人事現象在斗數中表達得很清楚。

 

紫微斗數➔人事現象➔個人命運

(一)富貴貧賤—財帛宮、官祿宮、田宅宮。

(二)吉凶禍福—疾厄宮、福德宮、田宅宮。

(三)六親關係—父母、兄弟、夫妻、子女之關係。

(四)社會關係—奴僕(領導)、遷移(發展)、兄弟(交友)之關係。

 

斗數於現象分析和表達

星—固定不變、死的

宮—靈活變動、活的

image

 

各宮分陰陽

1.本命:為軸心,分男命、女命

2.父母:父為陽、母為陰。

3.兄弟:兄弟為陽、姊妹為陰。

4.夫妻:夫為陽、妻為陰。

5.子女:子為陽、女為陰。

6.:財為陽—現金。:帛為陰—支票、不動產、衣物。

7.疾:疾為陽—明顯的疾病、健康。:厄為陰—不明顯,為突發性,破產、陷害、意外事件。

8.遷為陽—為出外發展、升遷。:移為陰—移動、搬遷。

9.官:官為陽—明顯的官職、名利、社會地位。祿:祿為陰—為薪水、俸祿,不明顯,看不到。

10.田:田為陽—為動,田園需要開發。:宅為陰—為接納、財庫、收藏。

11.僕:僕為陽—被人領導而看得見。:役為陰—領導別人而不明顯。

12.福:福為陽—有福氣享受,大家都看得見。:陰為陰—看不見,為陰德。

任何一宮都佷難平均

  • 父母:父母親對待子女就有不同,有的父對他好,母卻不好。或母得他好,父卻不好。
  • 兄弟:兄弟姊妹之間,有好、有壞,有富、貴、貧、賤、學業等之不同。
  • 夫妻:有人怕老婆,有人不怕老婆,有的老婆很怕他,有的老婆賺錢、地位比先生多而高,家境、才能、學識也不同。 。
  • 子女:子女各人之發展不同,生男生女也不同
  • 財帛:有的現金多、不動產少,有的不動產多、現金少。
  • 疾厄:有的健康不良、有的受傷少、有的常受傷。
  • 遷移:有人職業變動,地址不變,有人地址變更,職業不變動。
  • 官祿:有的官大、祿少,有的官小、祿多。
  • 僕役:有的人一生多在領導別人,有的人常受人領導。
  • 田宅:有的人田園多,住宅少。有的人財庫破,什麼都沒有。
  • 福德:有的人有福而不注重享受,有的人愛享受卻無福。也會充分發揮聯想力、創造力。

 

六親人事之看法:

父母之看法

image

 

父母宮為母親宮,疾厄宮為父親宮

理由:

生我者父母,但就父母親來分,生我、與我最親密者必為母親,因我乃由母親腹中所生,故在斗數盤裡,母親必定比父親更接近我。

十二宮分陰陽,與我接近之六親宮為陰,其餘為陽。母親主內為陰,父親 主外為陽,故母親為父母宮,父親為疾厄宮。

再來看田宅宮。我們出生時的環境,就是父母的環境,未出生之前,必先住在生我、育我、養我的環境裡,這個地方就是母親的子宮,也就是父母 之田宅宮,而我的田宅宮是母親之福德宮。依斗數之思想,六親陰陽的結 相對,而相對源於先天八卦,故父母之宮也必需相對,田宅宮是母親之福德宮,子女宮則為父親之福德宮。

image

4.子女宮主男性之生殖力,也是男性之生殖器,而田宅宮則為女性之子宮。

5.我們以疾厄宮當做父親宮位,由父親宮來看子女宮,則我的官祿宮(主男性之生殖力)為父之子女宮,我的子女宮則為父親之福德宮(享受之宮)。

6.若以父母宮當做母親宮位,則母親之田宅宮(女性之生殖器、子宮)即為我的官祿宮,我的田宅宮即為母親之福德宮(休息享受之宮)。

7.男女結合的根源是為了享受,福德之享受(睡眠之地)旨在傳宗接代,因 此子女宮(父親之生殖器,父親之福德宮)與田宅宮(母親之子宮,母親 之福德宮)互相作用,陰陽結合,因而產生了命宮之我。

 

子女之看法

(流產也一樣照算),由子女宮算起,不分男女, 一律逆行,子女宮為第一胎,財帛宮為第二胎,疾厄宮為第三胎…。那一胎 流產,就看那一宮位之星曜。

要看生男生女,由那一胎之宮位來推算,陽宮可能生男,或是南斗星主生 男;或四化星之變化;或宮干自化來決定,再以流年(活盤)配合論斷。綜合以上之條件而定生男或生女。

image

附註

  • 我的人際關係和我的子女有關。
  • 有了子女,父母才留下產業給我。
  • 與朋友合夥做生意,必須看子女宮的好壞。因子女宮是奴僕的官祿宮(事 業宮),子女宮好,朋友的事業才會好。
  • 男逆、女順,男命第一胎由子女宮為老大,女命為第一胎亦以子女宮為老大

 

兄弟姊妹之看法

兄弟的看法和子女的看法相同。以兄弟宮為老大,依次逆行,而姊妹則順 行。必須先看是男或女而 。

image

附註

1.男逆女順,男的是老大,則以兄弟宮為長男,若女的是老大,則以兄弟宮為長女看。

  1. 若第一胎是男的,則以我的命宮看長女。

 

媳婦、女婿之看法

兒女宮位的對宮即為其配偶

般看媳婦與女婿的方法,是以命宮為主為論斷,與別人對他的觀點沒有 關連,也許別人認為我的女婿很好,但我對他的看法卻不好,就是他的宮位 星曜不佳,而此命盤之主體為我,故由我來批判。

image

附註:

1.子女宮之對宮,可看他們未娶、未嫁之前的生活現象。

2.若結婚以後,必須要從子女之夫妻宮看他倆之感情好壞,是否帶桃花?

 

疾厄之看法:

image

附註:

  1. 我的疾厄和田宅有關,疾厄發生後必須住入陽宅,死了也要住入陰宅,故 田宅勞碌過度也會成疾厄。
  2. 我的疾厄,也需要兄弟父母之關懷和照顧,因兄弟與我同住田宅,故田宅 為父母之福德宮位。
  3. 疾厄宮有厄應在福德宮時會生病。
  4. 疾厄宮有厄應在官祿宮時,主有是非或官非。
  5. 疾厄宮有厄應在田宅宮時,主會破財。
  6. 女命流年田宅宮化忌,而對宮有羊刃沖斷,主會流產或拿掉孩子。

 

六親十二宮代表總論

(一)父母—命—兄弟—夫妻—子女—為人事關係,主內事。

(二)財帛—疾厄—遷移—僕役—官祿—田宅—福德—為社會現象,主外事

 父母和我→以命為軸心(我)→然後有兄弟→兄弟之後(我長大)結婚 有夫妻→夫妻傳宗接代就有了子女→為了子女生活要有財帛→財者人人愛之、爭之,禍之源在其中,就產生疾厄→疾者,疾病、健康;厄者,破產 或陷害,意外事件又和出外有關→出外發展要接觸朋友→僕者被領導;役 者指揮人家。領導與被領導之間因領導而產生地位→官者,社會地位;祿 者薪水、俸祿。祿有虛和實,虛者名利,實者權勢和富貴→不動產和住的 環境和表現社會的虛實,為田宅→田是動的,需要開發;宅是住宅,容納 、擁抱、接納,為財庫→之後為福德,福是享受、安樂的;德是看不到的 叫陰德,看得見的叫陽德,要留德給子孫。以上大抵為人生之歷程。

紫微斗數的結構加以分析,可發覺它在人事現象的運用上非常微妙而 有意義。例如,先天命盤可以由命宮、財帛宮、田宅宮、官祿宮等來推出 ,在後天的行運影響窮通禍福最大,須由疾厄宮、福德宮、田宅宮來推論 ,這幾個宮位在推斷上最為重要的。(請參閱前面人現象一覽表)

 

父母、兄弟、妻子等六親關係,皆會影響先天之命,如生辰相同,但父 母不同,或是兄弟不同、所娶之妻不同、所生子女不同,先天命運便會有 所不同。但六親關係幾乎都是命定的,有無可奈何之意,而且六親從我們 出生就跟我們在一起,故關係親密,所以主內,在斗數裡六親與命宮最靠近。 

 

而能改變我們後天之窮通禍福的,就是社會關係。例如跟隨的人不同, 所做的行業、地方、方向、所交的朋友,都能影響我們後天的運程,雖然 其中有些並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是時勢之所趨,但大致來說,社會關係 大半仍是由我們自己所選擇。例如在公家機關上班或是做生意,這有差別 嗎?答案是肯定的,做生意有可能會失敗,但在公家機關上班可能會當上 主管、組長,這些差異可以由遷移宮、兄弟宮來探討。

image

附註

  • 三合比對宮強—財帛宮好、有錢;官祿宮好,在社會有地位。若命不好, 出外何用?
  • 大富人家出外發展事業賺錢,還是好命。
  • 好命,出外發展才有用。
  • 命好,遷移不好,要硬拼才有賺錢。
  • 遷移宮不好,出外發展事業較不順利但能成功。
  • 命宮若無星,就看官祿與財帛兩宮。

 

六親關的關係要改善, 雖無法改變,但可以由「育」來改變。 社會間的關係要改善,就只有一個「修」字,只要修身養性,就可以改變 你的社會關係。

學命的最終目的,是由知而成智,並知道如何來趨吉避凶,如何來化險為 夷,將吉化為更吉,將凶降至最低最低。

 

 

End

紫微斗數01 - 緣起

紫微斗數02 - 紫微斗數星曜一覽表

紫微斗數03 - 紫微諸生五行斗分化主一覽表(EXCEL)

紫微斗數04 - 紫微斗數主星四化星解析探討

紫微斗數05 - 紫微斗數之人事論述

紫微斗數06- 雙星組合

紫微斗數07-吉祥&凶格局之組合

紫微斗數08-吉祥格局之探討

紫微斗數09-四化星重要雜記解析

紫微斗數10-歲前十二神釋譯

紫微斗數11-將成十二神釋譯

紫微斗數12-十二長生神釋譯

紫微斗數13-斗數之命理解析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微斗數
    全站熱搜

    Jordan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