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騎機車為什麼要【戴活性碳口罩】? 92、95無鉛汽油【廢氣的組成成份有那些?】【 含致癌性的揮發性有機物質】

空氣汙染除了紫爆,PM 2.5外, 你知道還有【揮發性有機物】的污染嗎?

PM 2.5是 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粒子,就稱做PM 2.5。

騎機車為什麼要帶活性碳口罩呢? 因為騎機車會排放有致癌風險的揮發性有機氣體(VOCs)。

車道兩旁的汙染物VOCs最嚴重。騎摩托車最討厭停紅燈時,前面那輛摩托車的排氣管,對著你的身體噴廢氣。

一般不織布的口罩只能防止粒狀污染物,沒辦法過濾吸附VOCs, 而且VOCs是PM 2.5地形成的前驅物質,用活性碳口罩才有辦法吸附VOCs

根據調查研究顯示,VOCs污染源主要為汽、機車廢氣的排放,大城市的VOCs濃度比鄉村高出25倍,有時甚至高達10倍;相對的大都市的居民曝露在苯濃度在比在鄉下或下偏僻地區高達1000倍以上,故罹患癌症的機率大增

 美國環保署所作的研究指出,由汽車廢氣所導致的癌症佔所有毒性空氣污染物所導致的癌症百分比為5458%,而毒性空氣污染物有關的癌症的所佔的百分比為:點污染源佔25%,面源污染佔75%,面源污染中,主要的貢獻者是汽車廢氣,佔78%。在汽車廢氣成分中,1,3-丁二烯所導致的癌症危險因子最高,佔所有與汽車廢氣有關的癌症58%,其次為粒狀污染物,佔28%,再來是苯,佔9.7%

關於交通污染源的特徵比值(Specific Profile)-即藉由特定污染源排放之特徵成分的比值,而了解採樣點所測的污染物主要來自何種污染。在都會區中車輛排放的VOCs污染源成份以(Benzene)、甲苯(Toluene)、乙苯(Ethylbenzene)及二甲苯(Xylene)為主有研究北市和辛亥隧道的污染物的研究報告中指出,BTEX分別為1.0 : 2.5 : 0.4 : 1.5 1.0 : 2.0 : 0.4 : 1.6機車隧道中VOCsBTEX比值為1.17 : 2.11 : 1.00 : 2.81

 

汽機車排放廢氣的揮發性有機物成份為何? 

實測如下:

1.利用MAZDA 引擎,有裝含鉑觸煤轉換器,抽取汽車尾管廢氣進入採樣袋注入氣相層析儀分析

2.操作轉速為1000 rpm1500 rpm2200 rpm3000 rpm,分析之汽油為中國石油公司九五及九二無鉛汽油。

3.結果排放濃度中九二及九五以苯、1,3-丁二烯、及甲苯的排放濃度最高,其BTEX(苯、甲苯、乙苯、二甲苯)及各佔總排放量之比例0~52.7%0~67.17%左右。

4.由實驗結果看來在引擎低轉速運行時有較高濃度的VOCs排放,而一般在市區行駛的車輛其引擎轉速為低轉速的情況甚多,居民所受的VOCs毒害亦最大。

5.發性有機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已知對人體的健康具相當的危害性,大多數揮發性有機物具致癌性、致突變性,並會對神經系統及皮膚造成傷害。

6.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之危害:大多具有致癌性、致突變性、急性效應、危害中樞神經系統、引發皮膚炎、增加肝、腎之毒性效應,如苯、甲苯、1,3-丁二烯、甲醛、乙烯烷類和PAH

7.廢氣中常見之VOCs之物理化學性質:

7. 相同之引擎操作條件,在使用觸媒轉化器之情形下,使用九五無鉛汽油為燃料的VOCs生成量較使用九二汽油為

8. 排氣量、耗油率及時速與轉速之關係

9. 騎機車請戴口罩,最好是活性碳口罩, 才有過濾揮發性有機物質的功能,即防癌丶防突變丶防致畸胎的功能。

 

 END

 真心推薦:
arrow
arrow

    Jordan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